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出版

道教研究學術論叢
《道教圖像、考古與儀式——宋代道教的演變與特色》

由黎志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副所長、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編著的《道教圖像、考古與儀式——宋代道教的演變與特色》作為「道教研究學術論叢」的第四本書稿,將於2016年10月出版!

本書是在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於2011年主辦的「宋代道教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基礎上集結而成。這次研討會是道教研究歷史上首次以宋代道教為專題的研討會,本書也是首本以宋代道教作為研究中心的學術論文集。

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日本、法國、美國的學者們以宋代道教為中心,從儀式文本、圖像學、物質文化、墓葬、符籙的考古發現、內丹、宮觀管理、民間信仰等不同角度為切入點,深入探討了宋代道教的方方面面。這些橫跨物質文化、藝術、考古、文本研究、田野調查、歷史研究等領域的豐富圖景,共同構成一部開放多元、富有活力的宋代道教史。

學者推薦語:

  • 本書稿旨在探討「宋代道教的演變與特色」,所收文稿從不同角度呈現了宋代道教的最新發展與特色,是具有學術價值的專家之論,對於研究道教領域的學者專家,具有參考價值。——林富士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
  • 在宋代道教研究方面,本書有很多典範性的探索。所收論文匯集了考古研究、經典研究、道觀研究、道教儀式研究方面的前沿性成果,它將在一段時間內持續影響著國際道教研究。
    ——王宗昱教授(北京大學哲學系 )
  • 本書匯集當今宋代道教研究三個世代具代表性的學者,從不同的專業訓練提出嶄新的觀點,透過新文獻與材料的分析,將宋代道教研究帶入另一個新的視域,提供學術界一個新的研究範式。
    ——謝世維教授 (台灣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 )

目錄

第二章:「道」與道派

  • 第一章:道教物質文化初探:從《道藏》所藏圖像談宋代道教儀式用品
    黃士珊(美國萊斯大學)
  • 第二章:四川、重慶發現的明清「太上生天寶籙」遺跡考
    張勛燎(四川大學)
  • 第三章:山西地區金元道士墓研究
    白 彬(四川大學)
  • 第四章:北宋神霄運動的內涵:神學、經典與儀式面向的考察
    李麗涼(臺灣真理大學)
  • 第五章:南宋黃籙齋研究:以金允中「靈寶大法」為例
    黎志添(香港中文大學)
  • 第六章:聚炁回靈,九轉生神:蔣叔輿《無上黃籙大齋立成儀》中的鍊度儀
    祝逸雯(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
  • 第七章:宋代的道教與民間信仰:以祠廟信仰、喪葬儀禮、道教咒術為主
    松本浩一(日本筑波大學)
  • 第八章:宋元道教的內丹養生法
    橫手 裕(日本東京大學)
  • 第九章:宋元時期甲乙住持之道觀:以洞霄宮為中心
    酒井規史(日本早稻田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