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道教數位博物館
第二期「道教經典文獻數位化資料庫」

系統登入:http://daoddm2.crs.cuhk.edu.hk

項目介紹

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黎志添教授及其帶領的研究團隊在2015年成功建立並開放全球首個道教數位博物館,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等技術,提供了明清至現代廣州及其周邊十三個州縣道教廟宇的文字、碑刻、歷史和空間資料,以及相關的三維模型/全景圖/視訊短片。

2020年第二期道教數位博物館 ——「道教經典文獻數位化資料庫」,從歷史、空間等的道教廟宇資料轉向,以道教經典和科儀文獻為主,進一步拓寬道教數位化資料平台的範疇。道教經典是認識、傳承道教信仰文化的重要途徑。道教經籍從早期道教開始累積,並收入在歷代的《道藏》經中,例如現在我們所閱讀的《道藏》,即是明代正統年間編修的《道藏》經。一直以來,《道藏》均為紙本印刷,數量龐大,閱讀不易。雖然現代的印刷技術高度發達,《道藏》刊印出版更多,流傳更廣;但隨著科技的發展,道教經典文獻的數位化與遠程可視化成為一種全新閱讀途徑,在讓讀者感受到即時便捷的同時,本數位博物館還能為讀者帶來按需搜索瀏覽的互動式閱讀與圖文對照閱讀的體驗。

第二期道教數位博物館,經過五年的開發,新的資料庫主要包括三種道教經典文獻:(1)呂祖道書文獻,(2)廣東、香港及澳門地區的道教科儀文獻,(3)廣東、香港及澳門地區的道教廟宇碑刻文獻。

建成此「道教經典文獻數位化資料庫」的目的,是希望開創道教經典研究的新方法,使對道教文化感興趣的有心人和相關的研究學者都能隨時隨地在本網站閱覽道教經典文獻,對傳統經典進行欣賞、學習以及研究。

最後,我特別感謝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館長李露絲女士批准本數位博物館借用館藏的相關道教典籍的高清掃描圖像,在此致謝!

黎志添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中國文化研究所常務副所長

平台特色

  • 以文獻為核心

資料庫收錄了三類道教經典文獻,包括香港道教科儀文獻、廣州道教碑刻、呂祖文獻。這些文獻可以讓讀者了解到道教科儀、內丹修煉、扶乩信仰、道教宮觀及廟宇的歷史發展。

  • 著重原典

收錄了每一種文獻的原典圖像,包括文獻的掃描本、碑刻圖像等,同時支援圖文對照的閱覽方式。

  • 互動性

讀者不單可按需要閱覽不同的文獻,同時可利用搜索及主題標簽兩種功能,對文獻內容進行檢索,有助學習和研究道教經典。

  • 兼容性

不同讀者所使用的瀏覽器往往有所差異。資料庫特別選用能支持跨瀏覽器的開發技術及平台,包括桌上電腦、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方便讀者在使用不同瀏覽器時,均能達到最佳的瀏覽效果。

 

「道教經典文獻數位化資料庫」的主要內容及功能可歸納為三類文獻、兩大文獻索引功能:

三類文獻:

1.呂祖道書文獻

特色:

  • 收錄清道光三十年(1850)版劉體恕彙輯的《呂祖全書》三十二卷本(附錄《禪宗正指》、《靈寶畢法》)
  • 支援原典掃描、經本全文、圖文對照等閱覽方式
 
2. 道教科儀文獻

特色:

  • 收錄37種科儀文獻,保存了廣東、香港和澳門地區流傳的清代至近代的道教科本。
  • 支援原典掃描、經本全文、圖文對照等閱覽方式
  • 附科儀文獻考釋
3. 道教碑刻文獻

特色:

  • 收錄接近150座廣州地區道教宮觀及廟宇之317通廣州道教碑刻,當中包括原碑圖像,以及金石志、地方志、文集之原始記錄掃描。
  • 支援原碑圖像、原典掃描及已校注的碑刻輸入本對照閱覽
  • 附碑文考釋


跨文獻索引功能:

1. 文獻搜索:
支援全文搜索及自選搜索屬性之進階搜索。

 

2. 主題標簽:

按主題、宮觀、來源、文獻類別、神明、地域、歷史時期分類,可以藉著各種標簽連結到平台內標記相同標簽的文獻。

 

資料庫單張下載: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