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暨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
道教文化證書課程
Certificate Programme in Daoist Culture
2019-2020

課程介紹
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其本身就是一個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寶庫。道教豐富的宗教習俗和生命智慧,構成了中國大多數民眾的信仰內容和精神力量。但是,由於道教蘊含中國二千多年的宗教傳統,又涉及複雜多樣的經籍、儀式、符咒、修煉和道派,而在其歷史發展中,又結合了中國地方社會多元、複雜的宗教文化及習俗,因此,對一般大眾而言,要了解道教實在不容易。為了提升社會人士對道教文化的認識,協助文化、教育工作者及道教信眾探究道教知識,自2006年開始,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聯同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舉辦「道教文化證書課程」,每年邀請不同的專家學者講授道教文化豐富的內涵。

課程特色

1. 師資優厚
「道教文化證書課程」由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規劃及統籌,每年邀請兩岸的專家學者講授,確保師資優厚。

2. 與生活結合
課程內容以日常生活與道教文化的關係為主,配合實地考察,讓學員走進道教宮觀,親身體驗道教文化。

3. 以經典為基礎
「道教文化證書課程」講授的知識以道教經典為基礎,同時配合現實生活中的道教文化作闡釋,讓學員能夠了解道教文化的底蘊。

4. 講究知識的可持續發展
修畢課程後,學員可加入「道教文化課程校友會」,通過這個平台參與由校友會舉辦的講座及文化旅遊考察團,不斷加深對道教文化的認識。

課程詳情
「道教文化證書課程」於每年9月份開課,以每年為一週期。每星期上課一次,每次2小時,每16學時(約8星期)為1單元。課程包括6個獨立單元,共96學時。授課語言以粵語為主,輔以普通話及英語。6個單元分別教授及討論以下專題:

1. 道教文化基礎知識 (單元一)
本課程將通過課堂講授,使學員了解道教的起源、發展過程及流派,認識道教各種經本及《道藏》的情況,明瞭道教的神仙信仰及神仙譜系、在民間的信仰情況等基本知識,繼而思考道教如何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深遠影響,並滲透於中國人的意識形態之中。

2. 道教養生與度亡觀念 (單元二)
本課程將通過課堂講授,使學員了解道教傳統的生死觀及神學觀,包括神仙、長生、不死、鬼界及陰間等思想及相關理論,領略道教在生死思想上的實踐方式,包括如何通過不同的養生法、內丹法、食治法等,達到生死思想中所追求的目標。

3. 香港道教與宮觀考察 (單元三)
本本課程一方面將通過課堂講授,使學員認識中國近代道教與香港道教的發展歷史,以及其與傳統道教歷史的關係;另一方面將結合田野考察的形式,以本地道觀、道堂為實例,使學員領會香港道教在宮觀建築、神祀情況、科儀活動、扶乩活動等方面的本地特色,以更好地認識香港道教的獨特性與豐富性。

4. 道教科儀及經典 (單元四)
本課程將以課堂講授為主,多媒體播放為輔,一方面使學員了解道教經典的形成、在《道藏》中的分布情況;另一方面使學員明瞭道教科儀的形成與發展歷史、分類及各自的特色,以及科儀中的節次及其含義。通過本課程,學員可以掌握道教經典與道教科儀傳統的概況、相關思想及實際運用情況。

5. 道教與中國文化及藝術 (單元五)
本課程將通過課堂講授和實物展示的方式,使學員理解道教在中國文化中的地位與作用,以及道教對中國藝術產生的影響,同時領略道教藝術的表現形式,以及藝術對道教發展的意義,從而認識到道教與中國文化、道教與中國藝術之間的互動與相互關係。

6. 道教與易經及術數 (單元六)
本課程將通過課堂講授,使學員了解道教文化中易經及術數的應用,從而掌握到術數的基本原理和思想,以及易經對道教宇宙觀和修煉的影響。

課程安排
每年9月份開課,以每年為一週期。每星期上課一次,每次2小時,每16學時(約8星期)為1單元。課程包括6個獨立單元,共96學時。授課語言以粵語為主,輔以普通話及英語。

報名手續
請用正楷填寫「證書及文憑 / 專業課程報名表格 」*,並連同報名費及學費支票(分兩張支票,抬頭:香港中文大學),郵寄至:
「尖沙咀漆咸道南67號安年大廈13樓中大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學科課程組收」或親臨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各報名中心辦理報名手續。
*報名表格下載網址:http://www.scs.cuhk.edu.hk/cuscs/commfiles/AD002_award-bearing.pdf

報名費
港幣150元(無論取錄與否,報名費概不退還及不得轉讓。)

學費
港幣11,040元(開課前通知入賬。已繳學費,概不退還。)

報名時間:
每年6月開始收生,至同年之8月截止。具體情況請參閱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網頁

道教文化課程簡介會

介紹: 香港道教宮觀考察
日期: 2019年7月13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3:00-4:00
講者: 梁斯韻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 308A室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98號東海商業中心3樓)
語言: 廣東話
費用全免
報名方法: [[ 填妥網上報名表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