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國宗教學會主辦
講題:《道藏輯要•提要》相關問題研究

時間:2022年11月3日早上9時至11時

主講人:黎志添(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常務副所長、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與談人:朱越利(中國社會科學院道家與道教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何建明(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教授)

主持人:汪桂平(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與民間宗教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形式:線上騰訊會議(會議ID:884-5903-8792)

溫馨提示:因應主辦方需求,請在進入線上會議室時修改ID為:姓名+機構

《道藏輯要》是清代的大型道教叢書,所收道書門類眾多,包括內丹學、宇宙學、哲學、戒律、儀式、山志、宮觀碑銘等。黎志添教授主編的《道藏輯要·提要》,不僅介紹經本的基本內容,更厘清文本歷史和版本來源。作為首部《道藏輯要》的解題編著,本書不但為研究某一特定道教經典的學者提供便利,對《道藏輯要》的背景和演變也進行了整體分析。其文獻整理的工程龐大、複雜,首次把清代道教典籍的繁複文本整理得清晰可解,期望提高當代道教研究的水準。此外,本書不僅滿足了道教學術界的迫切需求,更引發我們重新深入思考中華帝國晚期的宗教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