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辦

道教文化青年教師研習營 (2023年)

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將於2023年6月舉辦為期七天的「道教文化青年教師研習營」。招收對象為海內外高校從事中國文化相關學科教學和研究工作的青年學者(如教師、博士後等)。研習營將結合文獻、理論與實地考察,形式包括著名學者授課、田野考察、論文指導和課堂匯報。授課內容涵括道教研究的歷史與方法、文獻與經典、田野考察方法、道教與地方社會等。

「道教文化青年教師研習營」特色:

1. 著名學者授課
延請著名學者授課,包括黎志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謝聰輝教授(台灣師範大學)、吳真教授(中國人民大學)、胡劼辰教授(湖南大學岳麓書院),為青年教師講授道教文化研究的前沿知識。

2. 結合宗教學理論、文獻研究及田野考察
本研習營課程同時注重宗教理論與道教文獻研究,並將安排香港道教宮觀考察,旨在開闊參與者學術視野,提高其開展文獻研究、田野考察及道教和中國宗教研究的學術能力。

3. 著重學術交流
研習營將於香港中文大學舉行,並邀請著名學者分享論文寫作經驗及作論文指導,由不同背景的導師與學員共同構建跨學科的學習平台,透過學習交流,開拓參與者的學科視野。

研習營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研習營舉辦日期:校園報到日期 2023年6月21日
上課日期 2023年6月22日至28日(共七天)
退房日期 2023年6月29日

招收對象
中國歷史、文學、哲學、宗教及人類學等相關學科的青年學者(包括高校教師、博士後研究人員,年齡限四十歲以下)。

名額:20個

費用
1. 往返香港中文大學的交通費由參與者自行處理。
2. 主辦方將負責課程、教材、上課期間之校內食宿及考察費用。

報名申請
有意參與者,需詳細填寫隨函附上的申請表*,同時附上一篇已發表論文,主題限道教或中國傳統文化相關,並將以上所有材料電郵至daoist@cuhk.edu.hk

*申請表可於以下連結下載:
https://dao.crs.cuhk.edu.hk/Main/wp-content/uploads/2022/10/application-form-2023.2.pdf
https://dao.crs.cuhk.edu.hk/Main/wp-content/uploads/2022/10/application-form-2023.2.docx

報名截止日期:因應申請者需要更多時間的請求,將延後至2023年1月2日 (一)截止

錄取通知
主辦方將根據候選者個人情況、研究興趣及論文水平決定取錄名單。錄取結果將於2023年1月16日前以電子郵件作個別通知。

查詢

電話:(852)3943 1103
郵箱: daoist@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