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辦

道教文化青年教師研習營 (2021年)

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將於2021年6月舉辦為期十天的「道教文化青年教師研習營」。招收對象為高校中從事中國文化教學和研究工作的青年學者(如教師、博士後等研究人員)。研習營形式包括著名學者授課、田野考察、論文指導和課堂匯報。授課內容涵括道教研究的歷史與方法、文獻與經典、田野考察方法、道教與地方社會等範圍。完成研習營並提交論文的參與者,將獲頒發證書。

「道教文化青年教師研習營」特色:

1. 著名學者授課
延請著名學者授課,包括黎志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李豐楙教授(台灣政治大學退休教授)、王崗教授(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吳真教授(中國人民大學)、許蔚教授(復旦大學),為青年教師講授道教文化研究的前沿知識。

2. 宗教學理論、文獻研究及田野考察結合
研習營既強調宗教研究理論的講授,亦著重介紹道教文獻的研究,並組織參與者考察香港道教,開闊學術視野,加強文獻研究及田野考察的能力和知識,以此來培育、提升高校青年教師開展中國道教、中國宗教研究的學術能力。

3. 論文寫作指導
授課導師亦會分享論文寫作經驗。參與者將在導師的指導下,於研習營期間提交一份論文提綱,並在研習營結束後完成一篇道教或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相關的論文(部份優秀論文通過審查後,將在Daoism: Religion, History and Society《道教研究學報》上發表)。

4. 著重學術交流
研習營於香港中文大學舉行,將邀請著名學者講課及作論文指導,透過跨學科的學習平台,開拓參與者的學科視野。

研習營舉辦日期:2021年6月14日至23日(共十天)

招收對象
中國歷史、文學、哲學、宗教及人類學等相關學科的青年學者(包括高校教師、博士後等研究人員,候選人年齡限四十歲以下)。

名額:20個

費用
1. 所有取錄者的課程及教材費用全免,並由主辦方負責研習營期間的食宿及考察費用。
2. 往返香港中文大學的交通費由參與者自理。

報名申請
參與者需詳細填寫隨函附上的申請表*,並附一篇已發表論文,主題限道教或中國傳統文化相關,並將以上所有材料電郵至daoist@cuhk.edu.hk

*申請表可於以下連結下載:
https://dao.crs.cuhk.edu.hk/Main/wp-content/uploads/2020/09/AppForm_Camp2021.pdf
https://dao.crs.cuhk.edu.hk/Main/wp-content/uploads/2020/09/AppForm_Camp2021.docx

截止報名日期:2020年12月1日(二)

錄取通知
主辦方將根據參與者個人情況、研究興趣及論文水平決定取錄名單。錄取結果將於2021年1月31日前以電子郵件作個別通知。

查詢

電話:(852)3943 4464
郵箱: daoist@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