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出版

《廣州府道教廟宇碑刻集釋》黎志添、李靜 編著

由黎志添教授、李靜博士編著的《廣州府道教廟宇碑刻集釋》一書,已於今年12月份由北京中華書局和香港三聯書店聯合出版。本書是對廣州府的道教民間廟宇相關碑刻的一個完全的搜集,收錄廣州府縣道教廟宇共121座,包括了從宋、明而迄清末(1910),在廣州府屬及其十三個縣境內與道教廟宇的歷史活動有關的碑刻文獻282通。這些碑刻文獻資料將提供大量的社會經濟、歷史、宗教制度和思想意識等豐富信息,對研究地方道教史或一般宗教社會史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另外,本書的突出貢獻還在於:本書所收282通道教廟宇碑刻之中,有112通是我們通過實地訪查48座道教廟宇之後而獲得的研究成果,佔了本書收錄碑文總數的百分之四十。

本書每個廟宇的單元中,包括了廟宇名稱、廟宇簡介、碑題、碑刻信息、碑文正文、作者簡介,以及碑文考釋等項。其中“廟宇簡介”的部份,言簡意賅地說明每一座道教廟宇的歷史沿革、神壇和神像的佈置。這些介紹都是過去宗教碑刻出版集所缺乏的,但對一般讀者都是非常有用的歷史補充資料。“碑文考釋”主要是對碑文內容的介紹和評價,而以介紹為主。即使是評價,也儘量依據碑刻和文獻資料,以及撰寫者的研究成果。另外,碑文考釋也包括了作者生平簡介。

為了使讀者方便查閱、比較,每一座道教廟宇及每一通碑刻文都有系統和規則的編號,另外本書還編制了目錄和索引。在附錄部份,此書列出分別按照碑刻的年份、碑題筆劃、撰碑者筆劃、碑刻總序號排列的四種目錄表,以方便讀者查閱每一通碑文的相關信息。

本書針對的讀者群,首先是對中國宗教史(包括道教及民間廟宇)及地方社會史有興趣的學者;其次是對研究廣州歷史有興趣的讀者,特別是想要瞭解廣州從宋到清的道教發展及其與地方廟宇的關係的讀者;第三是對傳統中國廟宇信仰有興趣的一般讀者。

此書分為內地版和海外版,由北京中華書局和香港三聯書店分別在內地和香港發行。內地版和海外版均分為上下兩冊,16開彩印,其中第二冊爲圖版,包括了各種地圖、廟圖和碑刻圖片。這些圖片,其中大部份來自作者實地考察拍攝,均屬第一次公開的珍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