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道藏》簡介

《道藏輯要》是繼明《正統道藏》(1445)之後的一部最重要的道教叢書,它是迄今為止,近代道教經典收藏量最大的選集,同時也是研究明清(14-19世紀)道教不可或缺的資料來源。除了選錄明《道藏》中的經典之外,《道藏輯要》中也有不少藏外的新出道書,它無疑是明清時期最有價值的道教經典選本。《道藏輯要》共二十八卷,以二十八宿依次命名,所收文本門類眾多,包括內丹學、宇宙學、哲學、科儀、戒律,還有道釋儒三家經典、地方志、碑銘等等,不一而足。

《道藏輯要》的形成問題,至今在學界中仍有不同的見解。學術界普遍認為至少有三個不同版本:

  1. 彭定求(1645-1719)編輯於1700年左右的版本,其中包含明《道藏》所收道經200種;
  2. 蔣予蒲(字元庭,1755-1819)編輯於嘉慶年間(1796-1820)並刻板印刷的版本,其中增加明《道藏》未收道經91種;
  3. 賀龍驤和彭瀚然編輯於四川成都二仙庵的《重刊道藏輯要》(1906),據稱包含各類道書,共319種。

吉岡義豐早在1955年便首次指出,《道藏輯要》只有上述第二和第三個版本;之後,柳存仁在此基礎上,也認為其最初版本並非由彭定求編輯。在對《道藏輯要》的內容進行考辯之後,其他學者也同意此看法。

莫尼卡博士在經過十餘年的版本研究後,認為蔣予蒲本才是所有流通本的底本,並不存在彭定求所編集的版本。雖然這些嘉慶本很難見到,但所幸的是在中國大陸、臺灣、日本和歐洲的一些圖書館裡還有收藏,如四川圖書館、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東京大學、東洋文庫、巴黎法蘭西學院高等漢學研究所等。同時,它也是最知名的1906年《重刊道藏輯要》所依據的底本。由賀龍驤與彭瀚然編纂出版於四川成都二仙庵的重刊版本(又增收道經18部,其中藏外15部,藏內3部)在近年也經過了多家出版社的不斷重印,如臺灣的考正、新文豐出版社於20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分別加以重印,巴蜀出版社重印於1985年(又增收藏外道經1部),之後又於1995年出版縮印本。

《道藏輯要》中的經典,既包括《正統道藏》中的經典,也包括其他道經選集中的經典,我們稱之為「藏外道經」(extra-canonical texts)。蔣予蒲等人在完成《道藏輯要》之前編集的《呂祖全書正宗》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此選集現藏於日本的圖書館。以此研究為契機,對於現存嘉慶本《道藏輯要》與光緒《重刊道藏輯要》的形成基礎,以及與之相關的明清中國各地的呂祖信仰和實踐的研究,正在道教研究界逐步展開。

 

 

參考文獻

• Chen, William Y. A Guide to Tao-tsang chi yao. Stony Brook N.Y. : The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of World Religions, 1987.

• 丁培仁。《道教典籍百問》。北京:今日中國出版社, 1996。

• Esposito, Monica. La Porte du Dragon. L’école Longmen du Mount Jingai et ses pratiques alchimiques d’après le Daozang xubian (Suite au canon taoïste). 2 vols. Ph.D. thesis, Paris VII, 1993.

———— “The Different Versions of the Secret of the Golden Flower and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the Longmen School.” Transaction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Eastern Studies (The Tōhō Gakkai) XLIII (1998): 90-109.

———— “Daoism in the Qing (1644–1911).” In Daoism Handbook, edited by Livia Kohn, 623–58. Leiden: Brill, 2000.

———— 〈《道藏輯要》研究計畫——從註疏式編目到數位化典藏〉。發表於「數位寶典——宗教文獻數位化工作經驗交流會」,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06年3月7日。

———— 〈《道藏輯要》及其編纂的歷史〉。發表於「第一屆道教仙道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臺灣高雄中山大學,2006年11月11-12日。

————. The Discovery of Jiang Yuanting’s Daozang jiyao in Jiangnan—A Presentation of the Daoist Canon of the Qing Dynasty.” 收入麥谷邦夫編 :《江南道教の研究》, 平成15年度〜平成18年度科學研究費補助金、基盤(B)(2)研究成果報告書, 79-110。 京都: 人文科學研究所,2007。

————. “The Daozang Jiyao Project: Mutations of a Canon.” Daoism: Religion, History and Society 1(2008): 95-153.

————. 〈一部全真道藏的发明: 《道藏輯要》及清代全真認同〉。收入趙衛東主編: 《齊魯文化與昆崳山道教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頁303-343。濟南:齊魯出版社,2009。

————. <「清代道藏」──江南蔣元庭本《道藏輯要》之研究>。《宗教學研究》 ,2010年第3期,頁17-27。

————. Creative Daoism. Switzerland: University Media, 2013.

————. Facets of Qing Daoism. Wil; Paris: University Media, 2014.

• 金侖壽。 〈道藏輯要와蔣予蒲〉。《道教文化研究》 17 (2002): 277-316。

• 黎志添。 〈清代四種《呂祖全書》與呂祖扶乩道壇的關係:一群在家呂祖信徒的宗教經書編纂運動〉 。 《中國文哲研究集刊》 ,2013年第42期,頁183-232。

————. “The Cult of Spirit-Writing in the Qing: The Daoist Dimension.” Journal of Daoist Studies 8(2015): 113-133.

• Liu, Ts’un-yan. “The Compilation and Historical Value of the Tao-tsang.” In Essays on the Sources of Chinese History, edited by Donald D. Leslie and Wang Gungyu , 104-19. Canberra: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Press, 1973.

• 森由利亜。〈《道蔵輯要》と蒋予蒲 の呂祖扶乩信仰〉。《東方宗教》,2001年第98號,頁33–52。

———。<蔣予蒲の呂祖扶乩信仰と全真教:《清微宏範道門功課》の成立をめっぐて>。收入堀池信夫、砂山稔編:《道教研究の最先端》,頁82-108。東京:大河書房,2006。

———。 <重刊道藏輯要と清朝四川地域の宗教> 。收入岡崎由美主編:《中國古籍流通学の確立:流通する古籍·流通する文化》,頁339-401。東京:雄山閣,2007。

—————。<清代全真教的天仙戒和呂祖扶乩的信仰──關於《三壇圓滿天仙大戒略說》的研究>。收入《天台山暨浙江區域道教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213-218。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2008。

• 卿希泰編。 《中國道教史》, 第四卷 , 頁 453-464。 成都 : 四川人民出版社 ,1996。

• 翁獨健。《道藏子目引得》。北平[北京]: 哈佛燕京學社,1935。

• 尹志華。<《呂祖全書》的編纂和增輯>。《宗教學研究》,2012年第1期,頁16-21。

• 吉岡義豊。《道教經典史論》。東京: 道教刊行, 1995。

• 趙宗誠。 〈道藏輯要的編纂與增補〉。《四川文物》,1995年第2 期 ,頁27-31。

© 2006  Daozang jiyao Project,  Updated August,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