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藏輯要》研究計劃原由意大利道教學者莫尼卡博士(Monica Esposito,1962 ~ 2011) 主持,在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執行,由臺灣蔣經國基金會和日本學術振興會贊助,旨在發掘、整理及出版與《道藏輯要》相關的各類學術研究成果。

作為跨國性的研究項目,《道藏輯要》研究計劃得到了多家學術權威機構,如臺灣中央研究院、法國遠東學院等的協助。 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黎志添教授於2009年4月接受莫尼卡博士邀請,正式加入研究計劃合作團隊,共同編輯出版中、英文兩套《道藏輯要》研究文集。目前,此項研究計劃已經獲得愈七十位國際道教學者的支持和參與。

2011年3月,莫尼卡博士不幸急逝,這對本研究計劃,甚至是道教研究學界而言,是一個不可彌補的損失,我們對此深感哀傷。同時,我們也決定承其遺志,繼續致力於「道藏輯要研究計劃」。

為了推進研究計劃的順利進行,2011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與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進行了面談,就雙方的合作協議達成了一致意見。《道藏輯要》研究文集的編輯、出版工作,自2011年11月起,交由香港中文大學黎志添教授及其帶領的道教文化研究中心負責執行及完成。此出版工作得到了香港蓬瀛仙館的大力支持。

同時,為了促進文集稿件的收集、編輯、評審工作,保證其出版質量,我們決定成立《道藏輯要》研究文集出版編輯委員會,成員包括:黎志添教授、麥谷邦夫教授、王宗昱教授、森由利亞教授、高萬桑教授(Vincent Goossaert)、劉迅教授、康豹教授(Paul Katz)、阿琳娜教授(Elena Valussi)、金志玹教授。另外,維習安博士(Christian Wittern)、傅飛嵐教授(Franciscus Verellen)和Urs App博士任計劃顧問。

本研究項目的目標是便於科學社團、學術界以及大眾共享《道藏輯要》的研究成果與電子材料,深化中國道教文化的研究,同時為宗教學、文獻學及其他科研領域的專家提供高品質的工具:

    編纂一部《道藏輯要》分析註疏式編目,

    整理出高質量的《道藏輯要》所收藏外經典及其異本的電子資料,

    開發出多功能全文檢索系統與相關知識的創新方法、研究工具,

    以電子資料方式出版一套由權威專家批註與校訂的經典。

© 2006  Daozang jiyao Project,  Updated August,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