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合辦

道教文化文憑課程2022-2023

香港特別行政區資歷架構
資歷級別:4
登記號碼:20/000458/L4
登記有效期:10/06/2020 –登記持續有效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

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4級)。

CEF課程編號:37L130800
CEF課程名稱:道教文化文憑

課程介紹
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是一個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寶庫。道教豐富的宗教習俗和生命智慧,構成了中國大多數民眾的信仰內容和精神力量。由於道教蘊含中國二千多年的宗教傳統,又涉及複雜多樣的經籍、儀式、符咒、修煉和道派,而在其歷史發展中,又結合了中國地方社會多元、複雜的宗教文化及習俗,對一般大眾而言,要了解道教實在不容易。為了提升社會人士對道教文化的認識,協助文化、教育工作者及道教信眾探究道教知識,自2006年開始,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道教文化文憑 / 證書課程」,邀請不同的專家學者講授道教文化豐富的內涵。

課程特色

1. 師資優厚
課程由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規劃,邀請本港及外地著名的專家學者講授,確保師資優厚。

2. 內容與生活結合
課程內容結合日常生活與道教文化,配合實地考察,讓學員走進道教宮觀,親身體驗道教文化,感受道教文化在當代社會的傳承發展。

3. 全面涵蓋道教文化
課程講授的內容涵蓋全面,包括道教思想、經典、科儀、藝術、養生等,同時配合現實生活中的中國文化元素作闡釋,讓學員能夠了解道教文化的底蘊。

4. 重視個人獨立與持續研習
課程加入個人習作指導單元,培育學員獨立研習道教文化的能力。修畢課程後,學員可加入「道教文化課程校友會」,參與由校友會舉辦的講座及文化旅遊考察團,持續加深對道教文化的認識。

課程內容:
課程包括7個獨立單元,共200學時:

  • 道教概論與香港道教(32小時)
  • 道教與倫理及養生(32小時)
  • 道教經典及神仙傳記閱讀(32小時)
  • 道教科儀及術數(32小時)
  • 道教與中國文化及藝術(32小時)
  • 道教宮觀考察(24小時)
  • 導向獨立研習(16小時)

課程安排
2022年1月開課,為期約19個月。主要於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上課。每星期上課一至兩次(星期五晚上及 / 或星期六下午),每講兩小時。授課語言以粵語為主,輔以普通話。

報名費
港幣150元

學費
港幣26,000元(新學員)

港幣17,680元(申請豁免修讀單元一及四的「道教文化證書課程」畢業生)

  • 開課前通知入賬
  • 已繳學費,概不退還
  • 單元之教科書及實地考察費用不包括在內

查詢
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網頁:dao.crs.cuhk.edu.hk/Main/daocourse/dcdc/
電話:3943 4464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網頁:www.cuscs.hk
電話:2209 7750